English

电脑要为我所用 万勿被电脑所误

一位大学生“网虫”的自述
2000-12-2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谢军整理 我有话说

我看到其他高年级同学纷纷购置电脑搬进了公寓,我的心也痒痒的,我知道计算机和英语一样,是今后求职时两块同等分量的“敲门砖”,便写信给远在浙江的父母谈了自己的想法。望子成龙心切的父母很快汇来钱款,成全了我的电脑梦。

有了电脑,自有很多的方便,也有很多乐趣。特别是上网以后,那“花花世界”真够迷人的;还有那聊天室里,各式人等嬉笑怒骂,真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……自从有了电脑以后,我经常几个小时坐在电脑面前不挪一下身子,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悄悄逝去,但我似乎没有尽兴的时候。宿舍的卫生懒得打扫,自己换下的衣服有时泡上几天才草草洗晒。那些可上可不上的课,统统让位于电脑。我成了十足的“电脑痴”。虽然老师提醒我,让我从电脑中“拔”出来,学好各门基础课,否则后果严重,但那时的我对任何忠言都听不进去。

不知不觉中,大半学年已经过去,期终考试已经来临,我猛然惊觉,匆匆拿起教科书,它跟我竟是那样陌生,而这时的电脑却一点儿忙也帮不上,只好硬着头皮啃下去,硬着头皮进考场,终是欠债太多,竟有四门功课不及格。

我终于落入了退学试读生的行列。我后悔,无地自容,父母亲伤心至极。我的那台电脑终于远离我而去,它已经被父母抱回了家。痛定思痛,我明白电脑本身是无辜的,如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一样,电脑能助人成才,也能毁人终身。只能怨我自己没有自我约束能力,缺乏自律精神。我由衷感谢学校给了我第二次在校学习的机会。我一定要好好地把握住自己,要做到“电脑为我所用,而不被电脑所误”。

一“网虫”(本报记者谢军整理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